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

本週影片介紹--琴謎變奏曲




上映日期:2007/01/12
本片入選2006坎城影展「一種注目」單元,丹尼斯德古(Denis Dercourt)執導,凱特琳芙蘿、黛博拉馮索、帕斯卡葛雷果利主演。
影片資料
影片年份:2006
出 品 國:France
出  品:
發 行 商:雷公電影
語  言:French
色  彩:Color
音  效:Dolby SR / DTS
導演: 演員:
丹尼斯德古
丹尼斯德古
劇情簡介
本片入選2006坎城影展「一種注目」單元,丹尼斯德古(Denis Dercourt)執導,《悲憐赤子心》凱特琳芙蘿(Catherine Frot)、《孩子》黛博拉馮索(Deborah Francois)、帕斯卡葛雷果利(Pascal Greggory)主演。 故事根源於「報復」,一段從愛到毀滅的過程,醞釀出一種複雜弔詭的情緒。10歲的小女孩梅蘭妮熱愛音樂,但因一段意外的插曲,讓她受到鋼琴家吸引的初衷有所改變,崇拜的心理轉化成想要操控一切的慾望,平靜的表面下,其實處處充滿漣漪。 導演丹尼斯德古本身就是一位小有名氣的音樂家,父親是製片,母親是鋼琴教師,其深厚的音樂背景使他的每部作品幾乎都與音樂有關。本片在音樂方面,充分表現出逐漸升高的緊張氣氛,旋律安排配合得恰到好處。 片中女主角梅蘭妮幫忙鋼琴翻頁的工作,鋼琴翻頁員的角色其實是很容易被忽視的,當所有演奏者就定位後,他才能站上舞台;當演奏者起立接受鼓掌喝采時,他依然必須坐在椅子上。鋼琴翻頁員看似對演奏會沒什麼實質的貢獻,但是只要早翻一秒鐘或是晚翻一秒鐘,就可能搞砸整場表演,這種潛在的危險性反而更讓人著迷,因為你幾乎不會察覺到。 整部電影就像是一場賭局,你無法決定是小女孩贏了還是鋼琴家贏了,演員們必須把曖昧的情愫表達得恰到好處,一個是失去夢想的小女孩,但是帶著無比堅定的決心;另一位是眾所皆知的鋼琴家,卻脆弱得需要依靠,一開始我想要運用正反兩面的拍攝角度,強調他們之間的緊張對立,不過後來我發現最好的方式,就是讓他們出現在同一個鏡頭中,像是被關進籠子裡的兩隻動物,看他們彼此抗衡。 當初丹尼斯德古是在日本完成本片的劇本,受到日本電影大師市川崑1963年講述歌舞伎演員復仇的《雪之丞之戀》影響,他腦中充滿日式的極端美學,因此創造出帶有危險特質的女主角,但並沒有寫入暴力情節,好讓觀眾在看完電影後還能被餘韻縈繞,其中鋼琴家參加電台演奏會的那場戲,他特別找來法國音樂電台“完美星期二”(Un Mardi ideal)真正的節目主持人Ariele Butaux客串演出,是一段有趣的插曲。

沒有留言: